一串蚱蜢

自留地及黑历史堆积处 高桂、沙穆可逆不可拆/欧瑞费尔家族追随者,芬熊迷妹→嗯,写个代表,其实很博爱/刘卫什么的明明一点都不虐ಥ_ಥ/爱冰火,爱琼恩,还是GoT编剧黑╮(╯▽╰)╭/

华健11.14成都场repo——那一只人可萌歌可好在我心中从未老去的小叔

强塞给亲爱的miao,一篇私货比正经repo还多的repo——虽然华健叔的现场repo明明一句话就可以写完:卧槽那个震撼那真心比得过录音室效果回家路上已没了膝盖。然而感想这东西嘛,既然有了还是得发嘛,不然也枉我这把年纪做起了追星青年233333

首先一定要感谢你推了我一把,我不知道你是怎么喜欢上这位大叔的,反正我是初看《好歌曲》折服于他的人(mai)格(meng)魅(ben)力(shi)转而开始试着听他的歌的,所以我要感谢你给我安利他的《花旦》,安利了各种视频小故事然后我顺便(应该是无尽插柳的?)老李和纵贯线的安利一起吃了XDD总之这些东西打开了通向老周的大门,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以我这拖拉的性子现在会是什么状态——我最初听到的如果不是《花旦》而是其他一些歌(说实话,我对花心呀明天我要嫁给你啦让我欢喜让我忧亲亲我的宝贝啊其实并不太来电,但去找老周的歌的话,这几个肯定都排在前面),我还会选择一张专辑一张专辑的听下去并且很快就遇上我心目中最炫酷的《江湖》吗,没有那些你最初扔出来的小八卦和视频我会一次次被他的为人和性格打动并且更坚定了听他的歌的决心吗?谁知道……

我对老周也不是一开始就异常狂热,而是随着了解越深而变得越加喜欢。最初的《花旦》听得惊艳,《江湖》听得没了膝盖(那可是张大春作的词!),《已读不回》中的改变,《yesterday》惊呆于现场。然后我顺着他的足迹往前追寻,虽然以前老觉得周华健就是专门唱武侠的,不过也在这时才发现他情歌才是最多的,而且很多都还听过,当然也看到有人评论周华健“国民歌王”其实就是“口水歌王”,哈……不过也罢,常人印象中的周华健大概只是一个红过的歌手,却不知(大概也没什么兴趣知道)他唱作兼备。而且他从不曾敷衍,不曾想过吃老本,再加上开朗大度幽默风趣谦逊有礼为人侠义处处替他人想浑身上下正能量卖萌自黑业界一流,华健的成功中有实力,有机遇,亦与自身的性格和修养分不开。虽然他没有老罗的洒脱不羁,也学不来老李的淡然自若,但是我也挺欣赏他那种大大方方承认曾尝试迎合市场(而且还失败了也是苦逼)、或者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天天盯着张学友的专辑销量的坦荡。另外我想他可能还舍不得离开舞台,想一直在那上面唱下去,为他的歌迷,也为自己。最高兴的莫过于华健近些年总算是开始任性地做一些自己想做的试验,而不再顾虑销量或者市场,回归到音乐人的本来身份。他有的是能力,也不缺志同道合又才华横溢的朋友(而且想当年摆渡人工作室有着多少青年才俊,某人也正如日中天,那日子过得该是有多潇洒得意),多少还是自己的循规蹈矩限制了自己。

呃……跑远了。

上半年的时候你对我说,一定要去听现场,这人现场太牛b,我还说不知道有没机会看他巡演,结果跑去找新闻一看,艾玛真的在巡巡巡巡巡巡演!可惜那时公布的场次里面没有成都,只是提到还会再加一场,当时特别希望就是成都,但理智又觉得有那么多城市,可能性应该不大,当时嘴上说着说不定加的就是成都,可是心里却从没认真想过,后来看到开票的消息真有一种不可思议+美梦成真的感觉。

然而到了买票的时候拖延症还犯了,拖拖拉拉到九月份还是十月份,结果跑大麦网上去看,卧槽,前十排靠舞台的都没了,然后一边纠结地选座位,一边看着大片可选空位替某人忧心他的票房,不过最后去了发现果然瞎操心了,这场上座率明明好得很(内心油然而升的骄傲感怎么破),旁边的旁边有苏州飞来的两位阿姨,点歌环节还有天津的盆友幸运中彩。

去那天下午就莫名有点小紧张,虽然经常往顺城大街那边跑,不过成体中心还真没注意过,星期六走到那,一转头看见建筑就在眼前时,脑子里突然蹦出四个字:艺人朝圣23333333我觉得我真的有点那种感觉,虽然我也觉得老周还会在台上蹦跶好几年,可现在毕竟已不是九十年代,总觉得见见他、听他演唱会说不定突然某一天就会成为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而且你知道吗,他自己也在演唱会上说,他第一次来大陆开演唱会,去了北京,然后就是成都,那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情(准确说是二十三年,但是我们显然不会跟健忘症重患者计较这些细节的。等等,我发现了神马?!!!莫非是名字没取对的缘故……),然后这二十年从来没回来过(忽略掉被吃掉的纵贯线巡演)。当时内心五味那个陈杂:我是如此幸运这真是缘分那天啊你下次来得啥时候了难道已经不会有下次了……可是我前两天无聊搜了一下,发现他至少还来这开过两场个唱的样子,顿时有点胃疼……健哥,你坑啊你浪费我感情……

不好意思又歪了= =总之演唱会八点开始,运气也是蛮好的,白天还在下雨,晚上非常给力地停了,但是冷啊那风嗖嗖的,我坐下面穿得挺厚都忍不住要哆嗦,华健全程短袖,希望没冷到……

最开始是屏幕放了一段心的方向,接着灯暗了,然后《伤心的歌》旋律一出来现场顿时尖叫一片,那时大家都在拼命看啊看的。而我已经被震住了,第一段时还在想妈蛋我这下此生圆满了,一首唱完却反应过来这样的现场怎么也不能一辈子只听一次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以及我IPAD录到四五句的时候可以清晰地听到一个男的说:“真的有点好听”,据我鉴定,重庆方言无误23333333

华健无疑是天生的歌手,吐息咬字音色顶尖没得说,转音高音起转承合如行云流水般自然,各种类型歌曲全方位驾驭无压力,对了,还有那个高音问题,我才想起在哪看过刘欢在青歌赛上对罗中旭说“总算有人唱高音和华健一样完美了”,很中听啊哈哈。虽然华健的声音没了以前的清亮温和,但我倒更喜欢现在这音色,更多了一份醇厚磁性和迷人魅力——所以我猜这也是华健的现场堪比录音室的原因之一,因为他的声音本身毫无破绽,即使在录音室也无需专门修饰,因此不会给人以“有差别”的感觉。小S还说华健哥唱什么人的歌都会变成自己的,不管是真心还是恭维,虽然要我说事实本来就是如此嘛。而且我总觉得现场不仅将声音中的优点都呈现了出来,并且还使他的声音多出一种录音室所没有的穿透力。

第二首《心的方向》和第三首《其实不想走》,大概是“老古董”追赶时代浪潮的努力吧,而且似乎今年巡演这两首都是这样的,不仅重新编曲,还有伴舞,所谓劲歌热舞神马的,可是某人又不会跳哈哈哈哈哈哈哈(而且我想说看了他年轻时的视频再看现在中年发福神马的不要太明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有他万年不变的唱法啊……《心的方向》里周华健式发音特色尤为明显,几乎是所有歌里面最明显的。不过我个人对这些舞台上的创新挺不以为然的,当然我是奔着听歌去的,而且我的态度一向是无论是做音乐还是演唱会还是其他什么,华健自己玩开心就最好啦。不过完全无所顾忌也不是他的风格就是了。

接下来的《你在我心里面》是我的新欢,其实只唱了一段,我特后悔没录到这一段,以前知道他唱过《泰山》的主题曲,可是并没有专门找出来听过,最后只好滚回家默默开循环。

一如其他场次的传说一样,华健的演唱会除了这三年的新歌,其他时候基本上全程大合唱无误。奇葩如我居然没有所谓的“被气氛感染”,而是一直默默在听,再说一次,现场那声音真TM太好听了。

只是两个半小时实在太短了,根本不够听好吗。期间根本没想过看时间,唱了很久后华健问几点时大家全在喊“八点!!!”说来华健的talk和互动都超有趣的,见缝插针各种玩笑调侃,只有他说话一定笑声不断,不过笑得最惨的一定还是《爱相随》的保留节目,而且我看他可能笑得比谁都高兴,就像我说过的那样,边唱边笑边说话(或者用撺掇比较合适?),还直言不讳自己都忘词了,最后表示“事实证明这样的亲吻是不会怀孕的”,真的够够的。而且我觉得某人大概还是非常高兴自己还有90后歌迷这事,以前演唱会问过,成都也问了,难怪老是想着唱《let it be》吸引00后。

顺说这次华健我印象忘了两次词,能够现场欣赏到这一传统保留节目本人表示十分满足。

总得说来成都这场单就歌单来看运气还蛮好的,早中近期的歌都有兼顾,红的有,也没忘继续推广一下《江湖》和《已读不回》。虽然某健忘侠拿着话筒当着所有在场的观众表示江湖是——“好像去年还是前年,我都记不起来……”——做的,而且后半句笑音非常明显,我有录音为证,怎么对得起给他写了那么深情(划去)感人的金缕曲的张大春老师。

我猜华健的演唱会应该不可能少了《武侠》组曲,只是没料到居然唱了我个人很喜欢的《潇潇雨未歇》——因为感觉这首不是太知名的样子,重新编曲后非常大气震撼。比较巧的是我那几天正好在看凯的《星河》,虽然只唱了开头一段,但听得还颇有些感慨。只是很遗憾没听到《难念的经》,现在若是能听到这首的现场真是特别需要运气了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湖南卫视应该还是很有两把刷子的……?

说不上惊讶不过有点意料之外的是华健在唱忘忧草时提到了前一天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那首全场亮起了手机电筒祈福,场面很棒。

安可时间开始于《有故事的人》,接下来全是点歌时间。我点的是《纹身》(而且才发现这也是张大春写的词,难怪最初听时就觉得歌词那么高大上),不过一如既往与好运没缘啦。成都场的幸运大概在于见证了吉他手庄智渊老师孜孜不倦点歌之后幸运中单,然后被强行要求唱歌,华健整人很开心嘛——反正有的是机会整你,反正你怎么也得唱,要么就合唱,不唱就跳舞——笑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然后就是,然后,下一个妹子点的《你喜欢的会有几个》,但是在留言里她上来就写了“想点《飘洋过来来看你》(这首歌单上没这首)”,华健话音一落顿时尖叫一片,不知是不是台下反应太热烈了,华健就唱了……唱了……唱了……而且记得当时华健都不太肯定库里有没这首歌——的词,只是说找找看,然后好像是在找其他歌的时候正好把这首调了出来,台下又是尖叫一片,当时真的怕他不会唱,毕竟歌单上没有,而且也不知道演奏能不能上这首,所以他开口那一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幸福啊XD如果我对这歌会有执念的话,大概就是今昔对比吧,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诶。说到这里也不得不提华健真的对歌迷很照顾的,不管是呼唤《飘洋》还是有人提醒哪首点的歌没唱怕他漏掉时,华健都在安抚,不急,一个个来,我觉得他这样说话真的很有魅力诶——奇怪的萌点啦。

另外就是get到了点歌的正确方式,再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试一下在留言里写《鬼迷心窍》,万一呢……

总之这场除了没有《难念的经》以及我自己经验不足总是挡话筒导致录音渣了(多大的怨念),简直堪称圆满了。

而且我觉得会不会自知舞台上除了唱的演奏的合音的就没有其他内容和其他歌手丰富的舞台创意相比略有差距的缘故?背景和灯光效果都做得超炫,尤其是《江湖》那段,背景非常漂亮,让我想到前两年的《江湖万人鉴赏会》。

说来说句其实还是那句话,老周的演唱会真的非常值得一去,不管是去享受一场听觉的盛宴,或者是听听他说话开玩笑。我听老周也不是一次就认定这个人会成为我的最爱,只是到了现在我就对他的声音毫无抵抗能力。他的歌常常会给我“一击命中”的感觉,声音顺着旋律淌进骨血里,每一个细胞都随着那种共鸣激荡震颤。所以演唱会刚开始唱到《伤心的歌》第一段高潮时弄得我真的蛮想哭的,人倒不见真的有多激动。看好歌曲一季时对他还没什么感觉,除了《纹身》很好听,印象也不深,但没想到短短一年会因为第二季路人转脑残,不过能遇到如此喜欢的人、如此钟爱的歌声,妥妥也是一份缘。而且谁知道老周他还会有几次机会做这种大型巡演呢,明年是他出道30年,巡演应该还会继续走吧,只是再来成都可能性大概不太大了,不过机缘合适的话,其他地方一样能见不是。这次你因为考试没回成成都,说不定明年运气好我们能在杭州面个基呢?XD

-啰里啰嗦的repo自此完-


评论(44)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