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蚱蜢

自留地及黑历史堆积处 高桂、沙穆可逆不可拆/欧瑞费尔家族追随者,芬熊迷妹→嗯,写个代表,其实很博爱/刘卫什么的明明一点都不虐ಥ_ಥ/爱冰火,爱琼恩,还是GoT编剧黑╮(╯▽╰)╭/

于是择了这么个良辰吉时说(tu)说(cao)电影中的密林线


这个想法由来以久,大概从欧瑞费尔之子·就是要顶着别精设定到处跑·瑟兰迪尔出现在孤山时就有了。

这辛达精灵什么时候和矮人好到可以串门了,那一刻,我深深感到了一股发自内心的凌乱。

偏偏毕尔博的声音还在旁边火上浇油。

所以矮人和精灵的历史遗留就只剩下工钱了吗。这与死了至高王和家园被毁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好吗。在这里,电影和原著已经开始搅不清了。如果要作死用原著来分析电影中密林线的话,唯一能得到的就只有一地鸡毛。

比如接下来某只骑着鹿领着大批全副武装的族人围观孤山陷落这事……

我都不知道他干嘛要跑过去。不管从原著和电影里都没必要好吗,精灵和矮人结过盟吗,四毛哥袭击孤山根本就和他没关不是。莫非都灵克星在摩瑞亚惊醒时萝林也该驰援吗。这眼看着就要成矮人和西尔凡精灵的相爱相杀史了喂(弥天大雾)。

不过当时看那时我也没那么多百转千回,我的所有注意力都在:维拉啊,那头鹿……它那角……它是怎样做到在森林里愉快地奔跑来着……

最悲愤的是我之后反应过来想吐槽一句:多瑞厄斯那么大一堆仇摆在那里要去救你们才奇怪,话到一半才反应过来电影里精灵和矮人的积怨压根就不是这回事,理由也变成了不想要牺牲族人的性命,只能生生憋回去,差点没把自己噎着。所以你倒是说啊你跑去究竟是干嘛的,刷仇恨值的是吧。

所以让第一部留下众人一地口水的瑟瑟,他去过孤山,为了莫名其妙冒出来的项链(这东西还带着cos宝钻属性吧魂淡);他和矮人因为工钱有着历史纠葛,他还在四毛哥袭击时见死不救。他的出场不多,而所有这些都为他接下来的出场留下了伏笔。

我赌四毛钱这些都是为了制造冲突,增加剧情的可看性。

然而这些并非原著上的内容,而且实际上,它的某些部分还与原著相悖。这个瑟兰迪尔被赋予了更丰富的性格和过去,以及更丰富的想象,尽管它们根本就不属于他。

即使电影和原著有着表现形式上的矛盾,但问题就在于,原著粉是通过原著认识这些人物近而喜欢上他们的,如果失去了原著的骨骼和灵魂,那电影里那个怎么看似乎都只是有着相同名字、改编也略让人凌乱的另一个人物有时很难得到认同和理解。

电影改编何尝不是带着镣铐的舞蹈(然后这话并不是来自我,我记得应该是在微博上看到的,并且深感认同。以及原话说的是同人)。

然后第二部。

虽然很高兴又能看(hua)见(chi)小莱,不过这面瘫是怎么回事,那个在《指环王》电影里拦着族人避免于矮人冲突升级,时常露出迷人微笑的精上哪去了,这他亲哥吧,这么说来性格迥异的双生子似乎也是一种萌点,瞬间脑补一万字……

反正我觉得他拿着格洛因挂坠那里的话,以精灵王子的修养来说似乎也无礼了点。

好吧,我记着呢,矮人和精灵的世仇总得有所表现不是。

行,我不纠缠着这点不放了,也不纠结小莱竟然开了武器鉴定技能点,鉴定的还是不了解的同族的不了解的时期的武器技能。我那时可是眼巴巴看着他把这剑交给瑟瑟啊啊啊啊啊啊,说不定瑟瑟第一纪还见过那剑的主人呢(不要让你的脑洞乱入啊混蛋)。

接下来还有的纠结呢。

比如某瑟对项链的执著包括之后的行为,总之这种设定微妙有了些晃眼狒狒的感觉。

比如龙焰……这又是哪里来的奇怪脑洞。好吧,目测这是为了填第一部见死不救坑,虽然剧组非常漂亮的打了一个擦边球,但是大王他究竟什么时候有机会跑出去打龙玩了……

比如瑟瑟和桃子的冲突焦点……外面的黑暗我们不能不管的热血女主桃姑娘和国土之外概不关心的高冷大山的冲突咋看好像没啥可挑的又觉得哪里不对,多尔哥多那地不是桃子管得着的吧,那是白道会的课题好吧,智者尚且小心翼翼,瑟瑟要真去打了还会好吗,那是G奶奶那种级别的精才能搞定的地方好吗。以及我感觉剧组似乎十分乐意强调瑟瑟是多么爱闭关锁国,对外面的世界不闻不问,这大概算是某些原著资料(西尔凡精灵不愿介入外部的战争)的强化,以及,凸现他的个性与众不同?

可是既然不喜欢诺多的欧爷爷都加入了最后同盟,同样参加过这一战的瑟瑟岂会不知道索伦的可怕?那足以让太阳也因此失色的恐惧深埋于他的心底,深知噩梦将会重临的他这是何来的自信能让自己的国度独立于黑暗之外。

哦,我忘了,剧组一开始就没打算拿原著的剧本。

比如,什么叫卑微的西尔凡,也不怕欧爷爷出来糊自己儿子一脸:老子当初就是为了融入西尔凡之中才搬过来的,你还敢搞等级分化?不过等等,高贵王子爱上低微姑娘,然后遇上了一个恶公公,这戏码是不是有点眼熟……

霍比特人就算需要爱情点缀但要不要这么八点档……

比如,为什么我总觉得瑟瑟的领地就只包括他那地宫和前面那圈河?要不要这么寒碜啊,那地宫是为了保护族人但没说所有人都住里面啊喂。他的地盘说了是幽暗密林的东·北·面啊。

比如,没人能进也没人能离开的意义是神马……冈多林倒是来这一套,那是人家修在群山之中位置保密,你这有啥需要保密的往北走直直就到了,半兽人都在宫外来过半日游了……还别说您老精家为了抢项链没两天自己就领着一支大军就跑出去了……

问题原著中瑟瑟的性格真不至于此,倒是这种性格略为极端的瑟瑟以前在同人中倒十分常见,莫非这也算是粉丝之间谜之同步……

当然密林线不是全无亮点,不过鉴于写这个的目的主要是吐槽,于是在此略过(这是不是欠打了点)。

总之第二部改编槽点虽然多了点,但总得说来还是勉强咽了下去,现在想来竟还有些怀念,当我踏进影院时压根就没想到第三部竟然会有一大波震惊正在来袭……

当然,这样不停地嫌弃改编似乎也有点不公平,从另一方面来讲,他们的本意也许就是要塑造出和其他精灵王国完全不一样的形象,所以弄出了形象模棱两可还骑着鹿的大王,弄出了一个爱上了矮人并且十分能打的女精灵战士(等等,最后有点像拖了Kili后腿的形象又是怎么回事)。

并且他们还努力丰满了他们的形象。

我真的感受到了剧组的努力。

比如欧瑞费尔之子·就是要光明正大来抢你怎么着·甘道夫把是非利害都说那么清楚就是有这个性说不这形象真的还好吗·瑟兰迪尔被桃子进行爱的教育,虽然战争期间为了自己感情比着箭试图影响国王决策这种行为似乎怎么看都节奏没对。还我第二部的那个女汉子好吗,前面还一腔热血怎么过了一部就只剩鸡血了。

随便说了一句,记得哪里看到电影里瑟瑟年龄只有三千多岁?请告诉我这是错觉吧,我仿佛听到魔戒附录有一段话在哭泣:就算不怎么重要也不要忽略我啊魂淡。

比如渡鸦岭上真情流露的一面,说来我真想看一群精灵贵族围在瑟瑟身边死守的场面啊啊啊啊扯远了,尽管我从不认为没出现在族谱上就一定要等于去了曼多斯;而且我也震撼于叶子和桃子的脚程是多快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在长湖、刚达巴和孤山之间走来回。不过总算那个看上去冷酷的精灵王,他的心也是有柔软的一面的。我们真切看到了他对子民对儿子的爱。

哦,对了,还有对妻子的爱。虽然小莱对父亲的态度似乎很不满,但是纵观三部,瑟瑟的主要目标似乎就是给妻子的那项链,虽然最后我怀疑儿子跑了以后他已经忘了这一茬。但是他真的已经酷到要为此不惜发动一场战争的地步了,这种个性是不是过了点……

另外幽暗密林王后命丧冈达巴要塞,为什么我想到了Celebrian……瑟瑟我知道,你从来都不是一只精在战斗,总有这样那样的时候会让同胞们来那么一下附体。

再加上瑟瑟和桃子最后的对话,第三部的密林线整个就一出不明不白的家庭伦理剧既视感。

所以我真挺疑惑第三部他们到底都在干啥……

而更悲剧的问题在于,没有了(整个三部曲中密林精的)这些改编戏分,这部电影会因此失色吗?主线剧情会因此受到明显影响吗?

或许这正是我感到遗憾的最大根源所在:密林三块砖的戏分给我感觉更多是为剧情服务的,为了那些能够展开某种张力而刻意制造冲突的存在,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所以造成了性格和情节上的各种含混不清。以及我真的有认真疑惑过是不是终于有了比较充足的时间给精灵所以什么想法都一股脑往这三只身上扔。

甚至还恶毒地脑补了一下把他们创作出来的脑回来:

我们需要一个和Elrond与Galadriel完全不同的精灵王。所以这性格一定要不正常(划去)独特。

当然,他不能是反派,但也不是那么好对付。他非常自我,非常冷酷。通常这类人物当然会有些不为人所知的柔软角落,他们的感情也总是深埋心底。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这一点,so……

莱戈拉斯回来又什么不行呢,毕竟这个故事发生在他的故乡。但是他当然不能再耍帅不然又得被说花瓶了所以让升级耍杂技好了(划去),反正得有点其他东西才行。得有什么呢?得有点什么呢。

即使是这样的片子也是需要爱情作点缀的,精灵和精灵肯定没精灵和矮人来得冲击不是(以及这里深感认同前几天PO上看到一个观点,这段爱情冲淡了叶子和牡蛎友谊的意义,这可是辛达和矮人翻脸近七千年来第一对好基友啊多么珍贵的友情)。

我们需要更多的支线不然怎么拍三部,啊,主线有了,精灵和矮人的flag也立起来了,来点精灵之间的冲突怎么样,正好展现两辈精灵不同的观念真是太特么机智了。

得我打住,估计再说(hei)下去我会死无葬身之地。

我只是怨念有些深重而已。外加受了些惊吓。就算料到电影中的瑟兰迪尔会和原著不同,但也没想到剧组的原则似乎是怎么和书里反着就怎么来。

那个以为矮人挂掉才跑过去、收到巴德的求救信调头援助、大度建议毕尔博留下;那个愿意等待转机而非开战、在半兽人出现时便和甘道夫一行商讨作战计划;那个让毕尔博愿意战死其身旁、在索林战死后将没收的兽咬剑置于其墓上、将“精灵之友”的名号赐予毕尔博的精灵国王,他和电影里那只完全看不出像是有任何关系的样子。当然,电影中那位精灵王有着自己的魅力和性格,他从很多方面都足以吸引眼球,但于我而言,他从一开始就背上这样那样不属于他的属性,然后他的性格又在这的基础上逐渐丰满,终于,他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物。

于是想看到的与原著相关的密林家情节一个都没指望(忧郁装逼三十度望天)。

所以最后总结陈词:密林线改编真不咋的,至少我个人无法认同完全脱离了原著的任意发挥。幸好演员都无可挑剔,不然更没法看了。

也许也正因为如此,我把所有的怨念都集中在密林线上所以其他的改编觉得大多都还成。目前我还没有想过为其他内容再写些什么,虽然我对它的感情无需多言。不管怎么吐槽,不管作为原著改编电影它有着不少的遗憾和不足,但勾起一点情怀,让爬墙的孩子分分钟钟回窝,甚至仅仅只是因为看到某些情节而会心一笑或不觉溢出眼泪,除了这群人,大概再也没谁能做到了吧。

这就够了。

 

-于是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完-

 

评论(16)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